腰椎第4, 5 節裝支架

2009012015:36

腰椎第4-5節移位裝支架的後續問題

 

人說當你在50歲以前如何糟蹋你的身體時, 到50歲以後你的身體一定

會很不客氣的還給你, 也就是說50歲以前你拼命賺錢, 50歲以後拼命

花錢養身, 奉勸各位從現在起愛惜身體比視愛金錢重要, 否則你有了錢

卻賠了健康.

 

我在2005年1月份, 腰椎第4-5節因移位開刀裝了兩根支架, 其實之前

我就常常腰痠, 雙腿無力走不遠, 像爬山, 逛街我都沒興趣, 因為爬山完

接著我的小腿肚就很痛, 幾乎是無法走路, 逛街走沒多遠我的腰就好痠,

而且經常一不小心腰就扭到, 其實這就是已經在警告我們, 腰椎已經壓迫

到神經了.

 

一天我們出去玩, 騎三輪車一不小心來個後空翻, 當時因為頭部流很多血

所以就沒注意到腰, 等頭部處理完畢才發先腰很痛,一摸腫個大包馬上又

回醫院跟醫生說, 當下醫生叫我抬抬腿彎彎腰, 這些動作完畢醫生說沒問題

我們就回去了.

 

過了半年我的雙腿幾乎是走不動了, 差不多10分鐘就雙腿發抖, 去看醫生

最基本照X光, 照出來後醫生說, 本來就已經有壓迫神經, 這一摔跤就把

骨頭移位了使他壓迫神經更快了, 所以要馬上開刀, 當時想有這麼嚴重嗎?

問醫生復健有效嗎? 醫生說來不急了不用浪費時間, 醫生說因為等把神經

都壓扁了以後再開刀也都來不急了, 後來又照了磁振照影, 另外一家醫院

也說要開刀, 沒有多久就越來越走不動, 雙腿無力發軟, 在沒辦法之下只好

奮力一搏, 博贏了就不用坐輪椅, 博輸了就只是回到原點坐輪椅, 我們就

決定開刀.

 

2005-1-5安排在長庚醫院骨科開刀, 早上7點的刀, 所以7點就把我送進開刀房

看護士替我弄些東西, 跟著告訴我要幫我麻醉, 很快我就跟護士小姐說我要

睡著了, 接下來就是到恢復室了,哇!痛的受不了, 我就跟醫生說我的左腿是麻的

小醫生說正常的, 過些時候會好, 等到了病房待了幾天左腿都是麻的, 下床

走路是可以走, 但是屁股非常痛, 問醫生為何那麼痛, 醫生說在屁股上挖了

一小塊骨頭來補腰椎上用的, 所以會很痛, (這些事前醫生都沒有告知你), 7天

到了照X光, 看支架及骨頭復合的都很好可以出院.

 

出院後在家休息, 以為2星期就可上班了, 結果在床上躺了3個月, 因為挖骨頭

的部位非常痛, 不太能走路, 也無法爬樓梯, 走路姿勢是歪著走, 也坐不久,

只有躺著最舒服, (其實有兩種決定可以選擇) 一種是挖自己骨頭補腰椎, 另一種

是用牛小軟骨來補腰椎, 如果用牛小軟骨就不會受這種痛, 很快就可以走路,

但是這些好像都是醫生的習慣做法, 有人說用自己的骨頭比較合自己, 但是屁股

那個部位的痛會痛個3- 4 年, 裝一個支架自付額要NT$30000元, 裝兩個要

NT$60000元, 這個錢健保局不給付的.

 

這種手術, 如果是挖屁股上的骨頭, 恢復期要一年才可以稍微逛一下街, 但是要

一直休息, 坐要有靠背, 這時腰椎的支撐力還不夠, 所以會腰痠屁股痛, 做粗重

工作就沒辦法, 到現在我只能提一份便當, 如果拿兩份便當, 走路會變慢, 因為

兩份便當的重量壓下來到了腰椎的地方就會有些痠痛, 本來正常的腰椎中間

都咬軟骨可以承擔重量, 現在裝了支架那兩節腰椎鎖死了, 就沒有彈力了, 因

此重量到那兩節腰椎的地方會碰到支架所以會不舒服.

 

要提醒的是脊椎的問題不要看骨科, 一定要看神經外科, 我就是骨科開的刀

所以不完全很好, 到現在3年了左腳還會麻, 因為麻的很不舒服剛開始我有回診

給醫生看醫生說開刀傷到神經是難免的事, 所以就不了了之, 我之後又去別的

醫院看醫生的回答是, 我們在哪開刀就在哪看, 這樣跑來跑去她們怎麼知道,

所以幾本上醫生是不接二手的病人, 自己要保重, 才不會花了錢還受氣.

 



  •   中逸 於 2019-09-17 19:10 1F


  •